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首届全国营养配餐员竞赛落下帷幕 前三甲将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殊荣

日期:2022-12-21 12:02:53

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商业服务职业技能竞赛“营养配餐员”赛项总决赛于12月17日至18日在厦门工商旅游学校隆重举行,赛事取得圆满成功。

1671595843984728.jpg

“营养配餐员”自2002年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其任务是为不同就餐对象提供营养需求调查及分析、平衡膳食食谱设计、营养餐制作和营养指导。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科学引导人们的膳食结构, 让美味与营养兼顾,是健康中国餐饮发展的必然趋势。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厨师人数已达1200万,但懂得烹饪技艺又懂得营养知识的人才少之又少。据估算,全社会需要专业的营养配餐员高达400万名。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副院长王玉宝副教授指出,一直以来,厨师制作菜肴以味为魂,营养知识薄弱;而营养师对于烹饪则大多不擅长,两难的情况多年存在。不久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修订制定的2022年版《营养配餐员国家职业标准》就将食谱设计和菜肴制作有效整合,同时需要营养配餐员掌握一定的营养宣教知识,从而最终达到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减少营养不良性疾病的目的,为普及健康知识,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做出贡献。

中国是世界烹饪大国,但是营养学在餐饮中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大众的日常生活,也提高了大众对营养与健康的重视程度。健康生活,从饮食做起。饮食健康逐渐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商业服务职业技能竞赛由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其中“营养配餐员”赛项,是国家发布该职业20年来首次举办全国性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也是今年全国餐饮行业唯一获批的国家二类赛事。本次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充分展示营养配餐技能人才的职业技能水平和精神风貌,将地方饮食特点和营养均衡相结合,普及营养膳食知识,传播健康饮食理念。

2022年9月至11月,大赛组委会先后在陕西、四川、广东、云南、上海、浙江、福建七省市成功举办选拔赛。各竞赛区执委会按照竞赛规程要求,精心组织,严格把关,近千名参赛选手经过层层选拔和激励角逐,产生33名选手晋级决赛。16日,有31名优秀选手来到总决赛的报到现场。

面对疫情和防控政策不断调整的情况,在竞赛组委会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承办单位及各协办、支持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全面做好赛事防疫和组织工作,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全力保障竞赛活动的顺利进行及选手健康安全。参赛选手同样不负众望,最终有29人完成了全部赛程。

1671595516338493.jpg

在线理论考试、现场抽取考题、借助“营养配餐伴侣”软件进行带量食谱设计、限额采购食材、现场烹饪制作,以及汇报答辩等“营养配餐员”竞赛的主要考核内容,是竞赛最大的看点。本场竞赛根据抽到的“60周岁中年女性”这一特定的就餐对象,综合运用营养、烹饪、食品原材料、食品安全等知识,通过科学合理的营养计算、食谱设计、烹饪原材料挑选搭配及烹饪方法的改进,在规定的90分钟时间和不高于50元的单人成本预算内,配制出既美味可口,又营养均衡的膳食。

参加总决赛的选手均为选拔赛中的佼佼者,决赛现场高手过招,巅峰对决。选手们纷纷绝活亮相,最终呈现出精彩绝伦的作品。作品种类既有传统中式菜系,也有中西结合饮食;食材选择丰富多样,色彩搭配赏心悦目,造型设计新颖独特,精美的佳肴与精致的餐具相配,相得益彰。比赛作品完美地体现了选手们对考题的理解,从营养技能的角度、从烹饪技能的角度,从展示的角度、从创新的角度等多方面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平,完全达到了赛事预期。

1671595796406207.jpg

本次总决赛裁判长——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副院长孟祥忍教授对首届“营养配餐员”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孟教授称赞,本届竞赛坚决贯彻执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的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秉承科学、规范、专业、节俭、公平的办赛理念,参赛选手专业理论扎实,实操技能娴熟;评审团队严肃认真,高度负责。比赛充分展现了选手的参赛实力和水平。孟教授还表示,本届竞赛在考试和考评形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首次实现了小程序智能化流程。数据信息化的运用,也极大提高了本届竞赛考试考评的公平性、高效性和准确性。

1671595588634561.jpg

经过综合打分评判,浙江省的邵泽东、云南省的周建芹、福建省的俞锦福问鼎三甲,他们将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核批准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同时,在总决赛成绩前15名选手均将按照相关规定晋升职业技能等级。

1671595729416275.jpg

赛后,选手们纷纷表示,在公平公正的竞赛氛围中,赢得坦荡,输得服气。获得第一名的浙江选手邵泽东,作为世界技能大赛的专家,所带学生在国内外获奖无数,为了本次比赛又秉持“归零”心态再出发。获得第三名的福建选手俞锦福,其本职专业是营养师,平时厨艺就甚为出色,为了弥补自己使用专业炊具的短板,硬生生泡到酒店后厨苦练了一个多月。上海队员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比赛结果固然重要,更为可贵的是通过比赛,知晓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发现差距,找到未来前进和努力的方向。来自广东的两名选手在赛后复盘时发出由衷感叹:以前认为学生选手可能在理论考试方面优势更强,没想到菜品制作也相当精彩。云南领队、云南省营养师协会邱珺会长,以及来自上海旅游专科学校的教师选手胡晓亮博士均表示,在此次竞赛中收获颇丰,尽管未来竞赛比拼会越来越激烈,希望能够再接再厉,不断精进,期待在下届竞赛中迎接挑战,实现突破。

首届“营养配餐员”全国职业技能比赛,对于推广“营养配餐员”这个职业以及传播饮食健康理念具有重大意义。不仅为该职业从业人员搭建了展现平台、提供了学习机会、开拓了职业前景,也加大了宣传健康营养理念的力度,引导大众建立科学的饮食习惯,享受美味的同时拥抱健康。

据赛事主办方中国商业技师协会负责人介绍,首届“营养配餐员”竞赛结束的第一时间,专家组就进行了赛事总结,表示将立足竞赛活动推动营养配餐事业进步。一是竞赛流程继续优化。比如汇报答辩环节,确保选手能够直击要点,在最短时间内考察出营养知识素养。二是评判方法更加科学规范,进一步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数字化评判方式,减少主观判断,以客观数据量化选手的真实水平。三是加速厨师与营养师的融合。竞赛活动作为一种促进行业发展的手段,需要进一步激发和提高厨师学习营养学知识、营养师愿意提升烹饪技能的热情,将厨师与营养师的专业特长相融合,取长补短。四是服务行业发展需要。后疫情时代,公众对于健康更加关注,营养配餐员的工作需要更接地气,避免“好吃的不营养、营养的不好吃”,将营养配餐从小众需求扩大到社会普遍需要,持续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引领和推广营养配餐行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