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关于开展低碳教育指导师专项培训的通知

日期:2022-11-17 15:10:12

各院校及有关单位: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发〔2022〕2号)的相关要求,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各个层次和各个领域,培养践行绿色低碳理念、适应绿色低碳社会、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新一代青少年,发挥好教育系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功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教育行业的贡献。中国商业技师协会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低碳教育指导师”专项培训,具体内容如下:

一、培训目标

(一)总体目标

按照教育部《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的“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国民教育体系,在教师培养培训环节增加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成果、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要注重学校节能技术改造、能源管理,积极建设绿色学校工作”等要求,推动创新绿色低碳教育形式,融入绿色低碳科学研究和技术,为碳达峰碳中和教育贡献人才力量。

(二)专业目标

了解和掌握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理论与核心知识,把握我国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最新文件及政策指引,进而将绿色低碳知识融入专业学科课堂建设及科研项目当中,并提升低碳教育活动的创新能力。

(1)了解掌握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理论与核心知识;

(2)提升绿色低碳发展融入教育教学及创新能力;

(3)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融入科研项目攻关及社会服务体系。

(三)主要内容

1.碳中和碳达峰相关知识及政策解读

全面学习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碳中和产生的国际国内背景、碳中和主要概念和核心术语,了解世界各国在推动碳中和行动中采取的主要措施,以及国内相关行业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实际进展,推动专业教师队伍积极树立绿色低碳理念,提升传播绿色低碳知识能力。

(1)讲授碳达峰碳中和产生的背景及主要概念;

(2)解读最新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及实施路径,把握理论指导要领。

2.绿色低碳发展融入学科教育教学

将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与绿色低碳发展规范融入专业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围绕绿色低碳发展进行学习研讨,提升学生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重要性的认识,探索实验实训教学环节节能技术改造及全过程能源管理与系统优化。

(1)基于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下的学科建设、专业改革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2)系统规划、科学设计教学内容,改进教育方式,开发地方和校本课程教材;

(3)探索实验实训室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与能耗监测体系建设,实时跟踪和精准分析能耗数据。

3.绿色低碳助力科研与社会服务

加快绿色低碳相关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新突破,优化创新平台布局,构建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产业化的全链条攻关体系,构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技术发展产学研全链条创新网络,围绕绿色低碳领域共性需求和难点问题,开展绿色低碳技术联合攻关,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绿色低碳与行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关键技术研究;

(2)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实施路径与效果评价。

4.绿色低碳实践与应用

分析、评价企业推进绿色低碳的具体措施和实际效果,总结相关行业碳中和实现路径和实现步骤,研究提出相关学科对应行业碳中和的主要概念、评价指标和管理体系。

专项培训将重点围绕食品、旅游、酒店、餐饮四个行业的经典案例,邀请相关企业负责人、技术专家,分析讲解具体做法和成效,为学科建设、专业改革、技术攻关和社会服务提供实践指导。

二、授课专家

专项培训将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低碳智库专家组专家、教育专家及重点企业代表,通过在线直播方式进行讲解和交流。

三、培训对象

专项培训主要面向应用型本科及中高职院校教学、科研负责人,旅游、酒店、餐饮及食品相关专业负责人、学术带头人、相关专业机构及企业低碳管理负责人等。

四、培训时间、培训方式及考核要求

1.培训时间:2022年12月8日,9-12点、14-17点。

2.培训方式:在线直播(平台另行通知)。

3.考核要求:培训结束后,每位学员需以“绿色低碳与学科建设、教学改革、教材开发、科研及社会服务”或“某一行业或企业低碳实践”为主题,提交专业论文一篇,字数不少于5000字,论文格式不限。完成在线学习并通过考核者,由中国商业技师协会颁发“低碳教育指导师”培训证书。

五、费用

1.培训费:1280元/人,包含:授课费、资料费、考核及证书等费用。三人以上(含三人)团体报名,980元/人。

2.汇款信息(请在备注中标明“低碳教育指导师+姓名+单位”)

户    名:中国商业技师协会

开户行:北京银行甘家口支行

账    号:01090315500120105055931

六、其他

1.请计划参加专项培训的人员,于2022年12月2日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线报名。

2.有关培训的具体内容,请咨询专项培训辅导员:

刘亚涵(17701382251),秦垚(15910301968)

image.png

在线报名二维码

 “低碳教育指导师”专项培训报名表.docx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

202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