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协会召开绿色低碳工作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2-11-23 15:18:47


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的具体要求,推进低碳专业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2022年11月19日,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以在线方式召开了绿色低碳工作专题研讨会。许云飞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研讨会专门邀请了扬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山东、江苏、广东、云南等省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围绕低碳智库建设、双碳标准开发、专业人才培养以及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实践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会议专家认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各个层次和各个领域,培养践行绿色低碳理念、适应绿色低碳社会、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新一代青少年,发挥好教育系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功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教育行业的特有贡献,是教育领域应当承担的首要任务。


会议专家围绕教育部发布的《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加强教师绿色低碳发展教育培训和相关专业学科建设,把绿色低碳要求融入国民教育各学段课程教材,将践行绿色低碳作为教育活动重要内容,是落实绿色低碳工作的重要抓手。高等教育机构还应当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研攻关、政策研究和社会服务,为行业企业实施绿色转型提供科学技术支持。

1669189307652611.jpg

与会专家还重点讨论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期新修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对碳排放管理员、碳汇计量评估师、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等岗位职责和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研究。专家建议,协会应尽快组建低碳智库,组织专家研究制订相关团体标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指导职业院校开展低碳实验实训室建设。


本次参会的行业组织主要来自旅游、酒店、餐饮相关领域,大家一致认为,绿色低碳转型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过去开展多年的绿色餐饮企业、绿色饭店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双碳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全面推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首先需要政府层面提出明确的产业引导政策,在领跑者计划、低碳园区、低碳小镇等项目建设过程中,将商业企业纳入建设规划,加强指导,梳理典型,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效应。其次,要加大技术创新和实践探索,帮助企业在实施绿色低碳转型的同时,达到降本增效的根本目的,增强企业主动投入绿色低碳转型的原动力、主动性和积极性。


会议还围绕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重点工作和路径进行了讨论。会议提出三步走的初步建议:首先,尽快成立专业机构,制定工作计划,组建专家队伍,培养专业人才,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专业团队;第二,尽快开展相关研究工作,譬如:团体标准、专业课程、碳标签评价办法、技术创新与应用,这些工作是实施绿色低碳转型的科技支撑,应当优先开展;第三,树典型、抓试点,做好成果转化和落地检验,总结经验,优先培育一批绿色低碳示范项目,主动宣传推广实践成果,让更多的企业认识、认同并积极参与到绿色低碳工作中,从而全面推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1669188227432487.jpg

许云飞会长表示,在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上,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将紧密围绕自身的目标任务,立足当前商贸服务领域的发展实际,创造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社会组织、科研院所四位一体的协作机制,推动生产方式不断优化、消费方式不断进步,助力科技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商业服务业稳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