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服务培育营养配餐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通知

日期:2023-04-16 00:46:25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依照《职业教育法》规定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建设行业供需匹配的产教融合服务组织,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在成功举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的首届全国营养配餐员职业技能竞赛的基础上,听取有关院校和企业的意见与建议,决定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服务,牵头培育营养配餐产教融合共同体。

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多措并举,整合营养配餐产业上下游单位的力量,推动职业教育营养配餐相关专业建设,加快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和行业企业发展需要的现代营养配餐技术技能人才队伍。

二、主要内容

1.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持续申请并主办全国营养配餐员职业技能竞赛(国家二类赛),进一步完善竞赛规程、提升办赛质量、推广赛事成果。包括在已经开发出来的营养配餐应用软件程序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实践与教学应用场景;同等条件下,优先选定院校承办竞赛活动;支持岗课赛证融通育人体系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赛前辅导;壮大营养配餐员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队伍;助力竞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选手职业发展。

2.围绕营养配餐专业职业教育建设要求,开展岗课赛证融通育人产教融合创新,加强人员交流、研究合作、资源共享,通过开展校企对接、召开教学研讨会、组织院课程体系建设与课程资源研究开发、推荐营养配餐专业年度金课等方式,在团队建设、师资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协同创新,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专业教学改革,助力营养配餐专业“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起全国营养配餐专业人才的基础信息数据库。

3.挖掘职业教育的现有资源,面向各类在岗、转岗、再就业、失业人员以及特殊人群等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营养配餐行业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组织专家队伍,开展从业人员的职业指导,传承营养配餐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围绕协会现有的培训资源,以区域为单位试点一试双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

4.大力促进职业院校营养配餐专业校企合作,为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提出的“食物营养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更加丰富,‘互联网+营养健康’的智能化应用普遍推广”目标,针对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场所,及示范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建立营养食品安全科普小屋等科普示范工作场所需求,开展营养配餐技术技能人才预测、职业生涯发展研究及信息咨询,牵头组织相关领域的高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与职业院校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服务行业企业技术改造、工艺改进、产品升级。

三、工作安排

促进职业教育营养配餐产教融合及培育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具体事务,由协会学术研究部负责组织实施。

欢迎各有关单位及院校相关专业积极参与,并填写申报表(详见附件),于5月5日前提交反馈。

四、联系方式

1.负责人:栗书河(18811068928)

2.联系人:周盼盼(13522685029)

3.邮  箱:zhoupanpan@cabp.org.cn

 

附件:参与培育营养配餐产教融合共同体申报书.docx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

2023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