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蒲晓军:做一个有温度的美业人

日期:2022-01-14 15:09:20

美发分会会员风采


我从事美业已30年。1991年来到重庆,开始在小理发店学习洗头、烫发、染发,很辛苦:天鹅药水把手泡开裂,用煤球炉子烧热水给客人洗头,晚上回到宿舍睡凉板床。现在回想自己学习的经历,还会经常发出感叹生活不易。

4.jpg

学习美发是我自己的选择。因为喜欢,一路走来从没产生惰性,不断向行业内优秀的老师学习。到1999年就开始转型做假发定制,最开始用传统模式去做,只服务秃顶化疗这类人群。在做的过程中发现这样做下去有瓶颈,做出来的发型美感不强。当时就在网上搜索学习美学,在2016年的时候在沙龙威里面看到巴卡罗杨老师讲到所有的发型都应该围绕脸型来设计,当时就报名学习美学。学着学着就发现只学美学理论有卡点,终于2019年国庆节在深圳遇到舟舟老师,发现他们团队做造型的美感太强了,于是2020年元旦节又报名学习美感造型。这些年,一直在学习的路上,从最初的理发师到发型师,再到现在的整体形象设计师,一步一个脚印,每走一步都有新的发现,新的收获,新的提高。

从高端假发定制模式,到整体形象管理,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蜕变过程。我发现,发型不能只是停留在简单的剪发上,而是要根据客人五官特征来设计发型、妆容、配饰、服装,真正做到发、状、装一体,才是帮助客人变美的衷心。这些理念的强化,源于与舟舟老师结缘。我们是发现美、创造美、欣赏美的,而发型师升级为设计师更应该具备发现美、创造美的眼睛。

学习,提高了我们的专业技能。我们不光要有外在美,也要有内在美的修养。目前,发型师在社会上地位不高,我们不仅要通过学习来逐步提升自己,还要有多回馈社会。我们坚持在疫情期间给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剪发,也带领团队小伙伴走进养老院免费剪发,每月一次一直坚持做,从而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美业人是有爱心的,是一群有温度的人。我们感恩党的好政策、感恩习总书记的英明领导,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有条件去服务更多需要关爱的人群。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力所能及对社会有所付出。我在此呼吁更多的美业家人加入到我们的爱心公益事业中来,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世界越来越美好。

5.jpg

对于目前美发行业的伙伴们,我个人觉得设计师需要提升的有以下几点:一是技术,这是根本;二是会设计,让你的技术更有价值和差异化;三是情商,这是跟客人沟通最好的粘性;四是发型师个人IP形象,这决定了客人对你时尚度的认可。

6.jpg

我相信在中国商业技师协会的大家庭,我们的美业具有更加光明的前景,因为我们的使命是为行业赋能。我也愿意尽我的一份责任,把自己的特长奉献给行业,我自己研发了一套人脸模型结合假发、配饰、服饰的风格美学,可以跟客人快速沟通设计的思路,希望可以让大家在帮助客人变美的路上少走弯路。

中国的美业未来可期,我们一起携手并进!

蒲晓军:中国商业技师协会美发分会委员、重庆发娜丽整体形象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以上内容系个人自述,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妥之处请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