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市场营销专委会主持《直播营销服务指南》国际线上会议

日期:2022-03-17 17:37:16

2022年3月14日,ISO/IWA 41《直播营销服务指南》(Guidelines for live streaming marketing service)国际标准研制工作第一次会议以线上的方式成功召开。来自中国、奥地利、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约旦、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等22个国家或地区的专家注册参与该国际标准研制。

图片1.png

会议由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市场营销专业委员会主席、ISO/IWA 41项目负责人姚歆主持。首先,姚歆主席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包括项目及参会人员背景、ISO国际标准研制基本程序等。并且围绕该国际标准项目研制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讨论,包括确认研制标准的类型、标准研制进度,标准项目投票结果及意见处理情况,并就直播营销中关键议题达成共识。

图片2.png

会上,来自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参会专家分别进行了良好实践的分享。印度尼西亚专家介绍了直播营销在印尼的发展情况,中国专家介绍了直播营销在中国的发展、痛点及直播营销(直播电商)领域标准化的研究情况。

据悉,ISO/IWA 41是全球首个“直播营销”(直播电商/直播带货)领域的国际标准。当前,直播营销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迅猛,国际国内市场已初具规模,并出现了“跨境电商+直播营销”、“产业带+直播营销”等融合式的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在直播营销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产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也日益突显。中国牵头推动ISO/IWA 41《直播营销服务指南》国际标准研制,将为全球直播营销行业发展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指南类标准,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解决行业痛点,提供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按照ISO/IWA 41国际标准的研制项目计划,该国际标准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完成研制并正式发布。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市场营销专业委员会总干事刘亚平作为注册专家也参加了此次国际标准研制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