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召开 《饮食教练职业能力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研讨会

日期:2022-05-27 14:00:00

为培养更多的“饮”“食”通识人才,同时契合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中小学生烹饪与营养相关的生活劳动技能锻炼要求,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于日前启动了《饮食教练职业能力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

5月26日,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中国商业技师协会邀请了专家学者围绕标准草案进行了研讨交流。

屏幕截图1.jpg

研讨会由餐饮分会主席李斌主持。许云飞会长代表协会介绍了标准立意的由来,提出了编制要求和工作方向,并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餐饮分会总干事、世界厨师联合会国际评委钱以斌,侍文院院长、 餐酒搭配专家李航,分享了美食与酒水的融合趋势;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酒店烹饪学院邵志明副院长,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孟庆佳博士、三亚酒店管理职业学院李则均副教授等专家建言烹饪实操、饮食文化、营养健康、食育观念等内容需要在标准中同步强调;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梁翠丽教授、臧亚芳老师从立足教育本质、提升生活方式以及借鉴茶艺师培养的角度,给出了针对性建议;中华职业学校薛计勇副校长通过介绍以往起草《西式面点国家职业标准》的过程,提醒标准文稿与题库建设、教材编写做好联动策划;海南大学民生保障和人事制度创新研究院首席专家朱雷博士围绕团标宣贯、职业推广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西餐学院刘寿华院长侧重于西餐、调酒、咖啡等技能培训方式发表了书面意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饮食教练”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产物,是当前社会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对饮食业提出的新要求。期盼中国商业技师协会能够集结社会力量,培养出一批具备饮食文化知识、烹饪工艺理论、食育健康素养、餐酒茶饮礼仪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可以胜任饮食传播的指导和训练工作。

最后,标准起草组主要成员、执笔人邵志明副教授根据每位专家的研究领域和技术特长,对标准文本的后续完善进行了再次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