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宠物繁育需要专业化 人才标准呼之欲出

日期:2022-06-03 08:00:00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经济生态的产业链越来越长,专门从事宠物繁殖的职业也在悄然兴起。但由于法律法规的欠缺,国内仅对家畜繁殖员有职业技能的要求,且监管执行力度越来越宽松,宠物繁育处于放任状态。由于宠物经济发展太快,宠物产业相关方对宠物文化的理解不够,市场上的宠物繁育流程以及网络销售行为存在严重问题,原本应属于小规模繁育的伴侣动物,其繁育市场主要被食用动物的农场所控制。

1.jpg

据了解,国外有专门组织针对宠物繁育师的培训,从繁育基础与血统知识、医疗干预、营养对生殖影响、犬舍知识、新生命护理、疾病及卫生等各方面都有相应的规范。美国农业部APHIS动物护理组织也有类似要求,他们重点关注健康狗的繁育,特别是繁育舍的设施设备情况。

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修订实施,实现对动物防疫工作的源头治理,同时提高宠物繁育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出台统一的职业守则,近日,中国商业技师协会联合国内宠物行业的专家学者,起草制定了《宠物繁育师职业技能评价规范》团体标准。

微信图片_20220603023309.jpg

6月2日,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宠物繁育师职业技能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审定会。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沈瑞洪、北大青鸟宠物文化中心秘书长王琳琳、北京中科昆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经理杨雪以及宠物行业专家晁栓来、孙荣蓉和乔露露等专家一致认为,当前制定《宠物繁育师职业技能评价规范》团体标准,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标准的实施将对国内宠物繁育职业专业化、规范化、技能化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